#情侣游

写在前面

【单车自驾15年50万公里,途牛大玩家,签约旅行家,超级试驾员,微博@huchichi,微信huchichi1,微信公众号:huchichi自驾笔记本,正在直播最新行程,欢迎关注,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,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、路况和攻略】
上世纪二、三十年代,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·洛克在川滇之间探险考察后,发表在美国《国家地理》杂志上报道说:“在探访木里王国的时候,我曾经看到远处的一脉雪山……在木里土司的安排下,我和21位纳西随从向贡嘎岭地区出发,山路弯曲的穿过冷杉和栎树形成的森林,多种杜鹃散布在密林深处,青以黛绿的各色树和淡黄的树枝相映成趣,清新的空气花开多彩的杜鹃,还有隐现在树丛里的牡丹花和报春花,真使得这里像是一个神仙浏览的花园。”
木里的藏语是雄格里莲,意思是蓝色月亮山谷,座落在中国西南的川滇交界,北邻稻城、理塘,西连云南中甸丽江。这是一个不去刻意寻找,就一时半会儿都难以在地图上发现的地方,现在知道这里的游客不是太多,很多人可能知道这个名字,但是一直也没有机会来到这里。别看木里这么偏僻,这么默默无闻,但它却是整个大香格里拉旅游景区的腹心,是香格里拉的核心,被洛克誉为上帝浏览的花园,人间的香巴拉。这里是一个陌生的地方,一个绝美的地方,这里是山的海洋、牧草王国、神的花园、水的乐园,还有着神奇的村落和风俗。

精彩预览

木里旅游全图

木里旅游的景点全图,虽然还不是算很全,但这可能是网上独一份吧。去之前在网上想搜个地图,根本就没有,到了木里想找个地图,也根本没有。在县城里面溜达的时候,看见有个饭馆里面墙上的这幅地图,赶紧进去拍个照,老板直翻白眼。
虽然图里标出了木里比较大的景点,但路线画的不是很清楚,很多路可能是村道,也不知道能不能走通,问了很多人也都不清楚。
虽然木里现在正在开发,打通亚丁稻城到泸沽湖的通道,路已经修的差不多了,但是所有景点都属于比较原始的状态,完全没有路标,导航也不太准确,需要多问路,还有靠自己摸索。

瓦厂镇

因为担心桃巴乡没有住宿的地方,玩完木里东线本来想晚上还是回到木里县城住宿,那里的条件好一点,但是这样太耽误时间,所以很纠结。结果听路过的当地司机说,桃巴乡、木里大寺,还有旁边的瓦厂镇都有住宿,所以就放心大胆地连夜前往桃巴乡。
导航到桃巴乡乡政府的位置黑灯瞎火的,根本没有人,鬼影重重,感觉非常小,估计只有几栋房子。于是吓得赶紧去不远处的瓦厂镇了。后来查资料才知道,桃巴乡已经废弃了,现在归瓦厂镇管辖,看来当地司机也不靠谱啊。导航发现瓦厂镇有个色拉灵布大酒店,所以毫不犹豫直接导航到了这里。
果然瓦厂镇比想象中大得多,但这里居然只有这一家住宿的地方。晚上黑灯瞎火的没顾上拍照,这就是色拉灵布大酒店,说是大酒店,其实也就是招待所的水平。不过有个很大的院子停车,条件一般但比想象的好,相信我,藏区乡镇级别的地方,能有这样的住宿条件可以用豪华来形容了,价格只要180,虽然不便宜,但也算是良心价。对了,藏区基本不讲价,说多少就是多少。
木里县城所在地是乔瓦镇,那里其实不是木里的中心,木里的中心是木里大寺,建国后木里的老县城就设在木里大寺旁边的这个瓦厂镇,距离现在新县城的所在地乔瓦镇还有120公里的山路。可能是因为位置偏远,交通太不方便的缘故,后来县城就搬到了乔瓦镇。
早起前往不远处的木里大寺,距离瓦厂镇五公里,这是木里的核心景点。现在是三月份,说实话木里现在这个季节景色很一般,但如果来川西比较少,那也足够让你震撼了,尤其是陡峭山坡上面的村寨还是挺吸引人的。
还有这里路修得很好,对于自驾游来说真的非常的合适,车又少,路又好,景又美,只要注意安全,别开太快就行了。唯一的缺点是非常曲折的山路,开一天下来感觉真的很爽,嗨到想吐。

木里大寺

快到木里大寺,看到路边山谷里有很多小房子,还有一些小白塔,感觉像是个很神秘的所在,只是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。
终于来到雄伟的木里大寺,果然是辉煌气派的藏传佛教寺庙。木里大寺藏语全称木里噶丹雪珠曲勒朗巴吉瓦林,始建于藏历第十一若迥阳火猴年,也就是公元1656年、清顺治13年,由饶迥巴·桑登桑布仿拉萨哲蚌寺的格局奠基并主持修建,历时3年,占地约8万余平方米。这里曾是康巴藏区规模最大的黄教喇嘛寺庙之一,在藏区具有特殊的地位。
木里大寺的修筑,从公元1656年至1958年,历时三百多年的不断扩建、维修,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八万余平方米的宏伟建筑群体。寺院规模日趋隆盛,佛殿林立,僧舍栉比,而且宝相庄严、僧人云集、名僧辈出、佛事兴隆,即有显宗学院,又有密宗讲修部,遂成显密双备之寺。
由此木里大寺名闻遐迩,盛极一时。金碧辉煌的殿堂,错落有致的僧舍,高大坚厚的白色围墙,四面有大门,八方有小巷,常住喇嘛近千人,真是到了“骑马关山门,十里闻香板”的辉煌,成了名扬国内外的“木里喇嘛王国”的政治、宗教、文化中心
木里大寺的建材以土木为主,式样显唐明风格,高20多米的藏式方堡大殿毗连数百间喇嘛僧侣住室,主体建筑气势恢宏而彰显华丽。
在空间组合上,院落重叠,回廊曲栏,错落有致,门厅、壁柱、绘有各种彩绘壁画、图案。
前殿内供奉无量寿佛、弥勒佛、文殊菩萨等塑像。佛座前设木里活佛之法椅宝座,上挂锦缎伞盖,与顶幢、幡饰相辉映,庄严肃穆。后殿端坐10米多高的甲瓦强巴铜像,光彩夺目、宝相庄严。
小殿内供有观音菩萨、黄教创始人宗喀巴(又名洛桑扎巴)、班禅、苏朗扎巴三代活佛等塑像。
大经堂是一坐三楼一底,一百零八根柱头,正中有八根顶天立地的“通天柱”的大型藏式艺术建筑。同时可容上千人跌坐诵经活动,整个寺庙的重大法事活动就在此殿进行。
木里大寺是当年木里王国的宗教和政治中心,洛克就是在这里得到木里王的帮助,才得以完成到亚丁的考察计划。虽然这里是在瓦尔寨大寺、康坞大寺之后兴建的,但却是三大寺中最辉煌夺目的一个。
木里大寺的主建筑就是这座大经堂,藏语叫措钦,是整个寺庙的最大殿堂,也是全寺的主要活动中心,位于整个建筑群体的正中部位。
鼎盛时期,木里大寺有喇嘛七百七十人。1967年遭损毁,1982年由国家拨款在原址上重建恢复至现状。根据木里大寺重建记录的资料,国家拨黄金200斤,用于木里大寺的修建。这还不算拨款,黄金只是用于装饰,此外各界捐款捐黄金不计其数。
这里地处无量河中西岸,达尼亚布山麓东侧,坐落在桃坝乡你易店村,背倚圣山“甲肃色拉”,丛峰耸立,巍峨俊秀,海拔2637米,寺前是奔流不息的埋塘河,周围林木葱茏,山泉清澈,花木繁荫,犹如“诸天听法苍茫际,万佛垂慈紫翠间”。
据说木里大寺的菩萨很灵,因为木里大寺的风水非常好,值得来欣赏研究一下。标准倒梯形的穴山,山顶方者,厚吉,土星结穴,左龙戴王冠,右虎戴甲,庚山甲向,太阳从向山金星,正出,木里大寺背后,就是稻城亚丁仙乃日、央迈勇、夏诺多吉,三座神山乐山,比天子穴贵,是佛祖位。
木里大寺的佛事活动及宗教节日,与其他佛教寺院大同小异。大型庙会均由各“德巴”操办。寺院的每次法会几乎都设有专门基金,每年收取利息加上临时收受布施作为专款,用于寺会各项经费。

桃巴大峡谷

离开木里大寺,木里大寺和桃巴乡所在的桃巴大峡谷还是很壮观的,和国内众多知名的大峡谷相比,桃巴大峡谷算是毫无名气的,但是作为香格里拉的核心,我觉得它应该和木里大寺一起,被更多的人知道。
这里的路虽然修得很好,但是对于走过无数险路的我们来说,也还是非常刺激的。尤其是去往木里大寺的最后一段路,几乎位于山顶,呈S形,非常窄,仅容一车单向通过,如遇对向来车,而又没有避让的地方,车上的人只有大眼瞪小眼。幸亏这里几乎没有游客,现在又是旅游的淡季,所以毫无压力,可以充分体验这里山路的神奇。
《消失的地平线》里描述的香格里拉有几个明显的特征:位于“蓝月亮山谷”是个峡谷地带,寺庙在陡峭的半山上,山下是多民族居住,峡谷物产丰富,民族众多而和谐,附近产黄金等,这些特征都与桃巴大峡谷环境非常相似。所以有学者认为,这里就是香格里拉的原型地。

陇撒牧场

接着去陇撒牧场的玛娜察金观景台,这里是洛克当年探险考察核心区域,也就是说是香格里拉核心区域,高原牧场,风景绚丽。整个贡嘎山脉数十座5000米左右山峰一字排开,绵延百公里,毫无遮挡,极其壮观和震撼。
这里是我们木里之行最期待的地方,应该也是木里最值得一去的地方,但很遗憾,没有去成。和木里东线的关门山一样,之前没有任何提示,要去这里先是往亚丁稻城方向走30多公里,这倒无所谓反正去瓦尔寨大寺也是这个方向。但是看见玛娜察金的路标就要离开主路,再往岔路走不知道多少公里。因为没有走到,所以不知道具体这地方有多远,因为地图、导航都没有,全靠路标指示,以及问路。
走了很长的一段需要原路返回的烂路,因为正在修路还堵了几次车。还差十几公里的时候彻底封路,也是12点钟单边放行,进去后只能下午6点以后再返回,太晚了,因为不想晚上再回色拉灵布大酒店住一晚,为了不影响晚上赶到泸沽湖的行程,只好放弃。

瓦尔寨大寺

继续前往瓦尔寨大寺,这里的山路更夸张,比起木里大寺还要曲折的过,先是在峡谷底的木里河边行进,过了一个景色非常漂亮的河口直接,就开始走盘山路迅速盘旋上山,开始是新修的很好的柏油路,这路名不见经传,但是和什么99道拐,108拐有一拼,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还要更刺激的,也就半山腰的感觉柏油路走完,然后变成土路,继续盘旋曲折往山上走,那滋味真的是非常酸爽,要都是差路也无所谓,但是好路走习惯了,一时半会儿还真是不太容易接受呦。
其实要是去泸沽湖的话,到沙湾乡的瓦尔寨大寺可就是要继续往反方向走了,但为了集齐三大寺,还是决定去一下,反正雪山没看成,时间还早,沿途景色也还不错。
但没想到这瓦尔寨大寺这么难找,比起东线的康坞大寺夸张多了,康坞大寺柏油路修到门口,只是没有路标,我们自己走错了路,而这个瓦尔寨大寺要走很远的土路,路标根本就没有。
到最后连导航都没有了,因为导航早就已经显示到达目的地,这在木里倒是常事。已经到了山顶,还是看不见什么寺庙,但是景色倒挺好,山下的理塘河依然清晰可见。
开到我们几乎都想放弃了,因为不知道是不是又和康坞大寺一样走错了路。我都已经掉过头了,但是机智如我还是决定再试试,其实是走了这么远,实在有点不甘心。又开了几公里,转过一个山头,瓦尔寨大寺终于出现在眼前。
瓦尔寨大寺藏语全称拉顶噶丹达吉林,位于查布朗区东面二十公里处的多吉神山下,这里海拔2800多米,占地面积两百多亩,寺院坐西向东,前瞻理塘河,后仰多吉神山。
瓦尔寨大寺庙宇为座西向东的三合院,新老两大殿一字向东排列,所谓新殿在却吉桑降嘉措活佛奠基修建后,142年首次由拉让巴格西登争曲批主持扩建。人们称之为觉悟康,觉悟康是是释迦牟尼佛,佛是梵语佛陀的简称,意译“尊者”知者“觉”指即能自觉,也能觉他,同时又是觉行圆满者,是佛教修行的果位。
非常偏远、没有路标、非常难找也非常简陋的瓦尔寨大寺,不过旁边的遗迹见证了这里曾经的辉煌。终于集齐了木里三大寺。
瓦尔寨大寺建于1584年,是木里三大寺之一,也是最早传入木里境内的藏传佛教格鲁派,也就是俗称黄教的第一个寺院。格鲁二字意为“善规”。顾名思义这是一个严授戒规的教派,因僧徒头戴黄色帽,俗称为黄帽派,汉文译为黄教,不过按藏语,派与教是严格区分的。
在漫长的三百多年历史长河中,瓦尔寨大寺逐渐成为规模宏大,气势雄伟常住僧人达三百多名,僧舍二百多间,大喇嘛房屋上百间的庞大建筑群体,该寺定员为拉萨甘丹寺的十分之一比例。
不小心从寺后的天葬台穿过了,感觉很不好。
据说瓦尔寨大寺山下两公里处有一个小湖泊,名叫查西湖,湖水碧蓝,清澈凝翠,人们称之为福海。寺上面两公里处的多吉山顶处又有一个多吉湖,称之为慧海。
不过好像需要徒步,我们这么懒,当然没有去,而且这个瓦尔寨大寺就已经这么难找了,这两个湖我想想就有点望而生畏,不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。

云揽堡瀑布

旁边十几公里的沙湾乡还有个云揽堡瀑布,强迫症犯了去看看,路还没有修好,但是砂石路压得很平整,估计你们去的时候早就已经修好了。
瀑布在峡谷中,离得比较远,开到跟前估计还要好几公里的土路。现在水太小,不怎么好看,所在就在路边远远的看了一下,没有到近处去。
云南堡瀑布号称是脱缰的野马,夏天来水大的时候应该不错,据说在山腰的绿树掩映中,一道飞瀑如脱缰的野马冲泻而下,形成了奇特的两级飞瀑和冲天而起的漫天水雾。
开始回程,先返回瓦厂镇,然后继续往南去泸沽湖。再次经过酸爽的盘山路,这次是下山,比起刚才上山来,感觉更加酸爽。

桃巴大峡谷

回程虽然走的路一样,但是因为来回的方向不一样,所以看到的景色虽然大体一样,其实也还是有些不一样的。
又欣赏了一遍桃巴大峡谷的美景,我们夏天和秋天至少还要再来两次,希望到时候木里能给我们更多的惊喜。
再次经过瓦厂镇,现在稻城亚丁穿木里到泸沽湖的路已经基本修通了,就是从乔瓦镇到瓦厂镇然后到泸沽湖的公路,从瓦厂镇到亚丁稻城的路估计也修好了,沿途旅游休息站也建了不少,估计很快就会大力宣传,这里也会成为热门,随着游客的增多,到时候瓦厂镇可能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夜抵泸沽湖

时间不早了,赶往泸沽湖,不想到得太晚,搞得太累,所以过了瓦厂镇基本就开始了赶路模式,反正木里路修得这么好,留下很多遗憾,我们很快还会再来。
这一段路还有利家嘴母系部落、俄亚纳西古寨,都是我们很想去探访的地方,而且沿途景色其实也是很不错的。
尽管赶时间,尽管天色已晚,但是沿途的景色还是让我忍不住停车拍照,天色渐渐暗了,随便拍了几张,但也可以看出这段路的美。
最后翻过一座山在高处就看到了泸沽湖的灯火辉煌,可惜天色实在太晚,否则应该可以看到很不错的景色。